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6年04月28日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

4月27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和教师代表、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许武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不仅是对科大全体师生的一种鼓舞,也是对科大的一种厚爱。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鼓舞了科大全体师生员工为“双一流”建设共同凝聚力量、团结一心。许武表示,学校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除了学习党章,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科大师生的交流过程中,对高等教育、高校人才培养、高校科研创新工作都作出了重要指示,这些都应该增加到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中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表示了信心,这对我们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全体科大人要继续发扬科大精神,坚持科教报国,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将科大精神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也要保持自信,实现目标。最后,许武书记强调了几点体会:第一,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学校;要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并努力使思政教育入耳入心。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学们在科大校园里刻苦学习这一重要指示,我们要以不同形式进行宣传、讨论并贯彻执行。第三,科研工作的开展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希望不同研究领域、不同岗位的科大人都能坚持科大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理念,为国家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做出贡献。 

 

 

 

万立骏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科大考察,体现出对科大的一种厚爱和厚望,这对全体科大人是一种极大的鼓舞、极大的温暖和极大的动力,也是科大的荣幸。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了要自信,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外,还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指出我们的教育体系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包容并蓄的,不能妄自菲薄,这对我们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万立骏指出,学校应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教育自信,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信心。万立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反复提到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希望工作在科教第一线的师生员工,不断增强自信,做好创新工作,增强自豪感。万立骏在讲话中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作为一种前进的动力,学校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好学生“学知识、学做人,科教报国,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管理部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努力提升改进,发扬和保持优良的作风,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和鼓励。 

 

 

会上,与会人员深入讨论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发言,畅谈感想。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和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总控中心时指出:“很有希望,大有可为”。潘建伟表示,这是对科大的肯定,也是对量子科研事业的鼓励,自己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自己的国家才会给自己的孩子最无私的支持和肯定。潘建伟结合自己在德国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表达了科教报国的决心,认为对科研工作者来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洪流中,有很多可以开展的工作,只要努力,我们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实现。 

 

 

副校长朱长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了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其中突出了科大的元素。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强调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自旋磁共振实验室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亲切交流,询问了科研经费、人员配置等问题,还交流了少年班的情况。总书记鼓励大家把科研精神和科学传统努力传承下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多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中国科大,体现了他对中国科大的厚爱和厚望,自己深受感动。何多慧院士回顾了自己当年报考大学和从事科研的人生经历,指出做科研需要一种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科大是一所民主的大学,有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希望大家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鼓励下继续努力工作和学习,报效国家。 

 

 

校党委副书记蒋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雨中与学生道别,场面让人感动,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才培养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学生讲话中,一方面强调“德”,另一方面强调“专”,告诫同学们要“刻苦学习”。我们应该努力思考,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落到实处,既要让学生爱国、敬业,懂得感恩,也要让我们的学生在业务上能够全身心投入,追求卓越,为祖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最后,许武书记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深入学习和宣传。 

 

(新闻中心报道) 

  • 02.09
  • 02.09
  • 02.09
  • 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