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6年09月18日
中国科大先研院举办首届技术领军企业训练营

9月13日,中国科大先研院举办首届技术领军企业创新训练营,邀请国家科技部、著名企业管理专家、知识产权专家等,围绕企业系统创新、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管理改革政策、合肥市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问题研究等主题进行专题讲授,并开展企业家创业餐桌、团队拓展训练等新颖的活动形式,组织100多位孵化企业代表进行系统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中国科大先研院将结合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单位建设契机,大力实施技术领军企业培育工程,计划建设1万平米左右的中国科大先进技术创业中心,启动建设集创业辅导、交流培训、企业培育、创业融资、知识产权服务、上市辅导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在产业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带动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区域产业升级转型。

 

中国科大先研院技术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将紧抓引领区域先进产业技术创新、培养产业技术领军企业这个主题,着力搭建创业辅助服务平台、技术交流转移服务平台、金融创新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培育服务平台。2015年以来,围绕重点科研项目布局,积极培育量子通信、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重点科研创新领域的技术创新企业,已累计孵化高科技企业163家,注册资本金9.09亿元,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实现销售收入3.52亿元,利税2279.99万元。孵化企业新增知识产权产出达到395件,引领和推动先研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上、中、下游技术创新链,组织对接项目200余项,促进了横向合同的签订以及新公司的设立。设立“中国科大先进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建设“合肥市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安徽省功能膜产业技术联盟,拉动产业投资近3亿元,开发的新产品220余项,带动企业研发投入9207.237万元。

 

目前,一批具有产业技术引领优势的孵化企业已逐步涌现。孵化的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研发型企业,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发展出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基新材料合成技术,该项目未来应用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目前已经自主开发31个科研项目,预计未来三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200万元,公司现已申请国家专利10项。孵化的合肥新材汇智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第三代金属粉末注射成型技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不但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其技术水平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目前已获得相关专利4项,另有6项正在申请中,相关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在电子器件、复杂机械零部件和高端通讯器材等多个领域。公司在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新材料组团队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截止目前,中国科大先研院已有6家孵化企业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秀奖以上的优异成绩 。

 

(先进技术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