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6年07月04日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作“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报告

编者按:建党95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帮助全校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组织了系列“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报告,本场报告即为其中之一。 

 

7月1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作题为《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共产党》“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报告,党员中层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党员代表和师生党员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报告在慷慨激昂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声中开始。窦贤康从“如何评价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表现”、“如何看待共产党对抗战的贡献”两方面进行阐述,指出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在正面战场发挥作用的同时积极反共,其军队存在的种种腐败问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维护大局,始终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持领导敌后抗战的史实。他运用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统计数据,从两个方面着力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一是在政治上,积极倡导、促成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二是在军事上,提出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领导敌后战场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报告有力驳斥了网络上曾出现的否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战中的丰功伟绩的错误言论。 

 

 

在讲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主要打游击战时,窦贤康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物质条件异常艰苦,八路军、新四军的弹药奇缺,武器装备极其落后,枪支弹药来源主要靠战场缴获,是名符其实的“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却能依靠群众热烈拥护和官兵英勇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用持久的游击战术陷敌于泥潭,对抗战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窦贤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作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他要求全体党员加强党史党章的学习钻研,学会用史实、数据和辩证法来分析研究我党的光辉历程,更加自觉地爱党、护党、兴党。 

 

(党委组织部、党校/文 新闻中心/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