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7年09月01日
包信和校长为本科新生上“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一课

9月1日上午,在东区大礼堂,校长包信和院士以《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为题,为2017级全体本科新生作“科学与社会”新生研讨课主题报告第一讲。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主持,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包校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教融合、创新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让同学们对学校有了更直观和较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包校长阐述了大学的责任。指出要搞清楚“为谁培养人才,培养的人才为谁服务”的问题,每一位大学生一定要有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不忘祖国和人民培养。我们的大学也要肩负起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包校长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列举介绍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高端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下一代基因组学、3D打印、立体农业和立体种植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等未来可能影响世界的几大技术,并通过现场提问互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包校长以自己在能源创新方面的研究为例讲述了科学家的创新责任与国家战略同向发展的关系。数十年来,包院士研究团队致力于能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面科学和催化化学基础研究,成功实现了不耗水的煤转化技术等一系列重大突破,为国家清洁能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他的研究团队仍在此领域深耕,期望发展出更高效、清洁的碳基能源优化利用技术。包校长用他的研究工作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位科学家的“梦想”与社会责任,表达了他深厚的报国之情和创新热情。包校长特别指出,负责任的创新是科学家对社会的内在责任和道德义务,希望同学们要有梦想和想象力,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材。最后,他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26日考察中国科大时对大家的祝福“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赠送给所有的本科新生。 

 


  主题报告结束后,包校长与现场新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就同学们关心的高端技术发展、学科发展规划、中校区建设等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整场报告会内容翔实,语言生动亲切,现场不时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为有效引导学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于2013年开始为大一新生开设“科学与社会”研讨课。该课属于新生必修课,纳入学生素质教育计划之中,计1个学分。学校每年聘请百余名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小班课程讨论调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团队协作能力。

 
  课程每学年共举办6场主题报告,邀请各领域著名科学家和企业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人生感悟,就前沿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科学进步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做主题讲授。让学生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与作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学年还将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曹雪涛院士、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等知名科学家来校为大家做主题报告。

 
(教务处/文、学工部/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