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8年12月12日
舒歌群书记带队赴龙马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12月5日至6日,校党委书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带队赴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调研,实地考察学校开展的扶贫项目,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指导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组一行包括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朱长飞,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附属第一医院(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以及党委组织部、党政办、科研部、饮食服务集团、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安徽省扶贫办、金寨县委相关领导全程陪同调研。

12月5日下午,舒歌群一行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学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六安市委副书记、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陪同参观,并作金寨县革命历史和党史军史讲解。通过参观,调研组一行对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金寨县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人民为我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学校将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助力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为金寨县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2月6日上午,舒歌群一行参加我校援建的燕子河镇中心卫生院远程会诊中心揭牌仪式。舒歌群致辞,并与刘同柱、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张文以及金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委办主任汪承平等一起为远程会诊中心揭牌。为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学校出资购买设备在燕子河镇中心卫生院建设远程会诊中心,附属第一医院免费提供专家远程会诊和教学培训,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揭牌仪式后,附属第一医院组织普外科、心内科、呼吸科、皮肤科、中医科、儿科、妇产科、骨科等专家在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活动期间,免费发放各类药品20余种,累计服务群众280余人次。

随后,舒歌群一行赶赴龙马村,调研我校帮扶建设的反季节蔬菜示范基地。为帮助龙马村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学校引入安徽农耕年华农业发展公司,在龙马村建设反季节蔬菜示范基地,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销促产激发贫困户和广大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并以保底收购的方式确保村民稳定增收。

紧接着,舒歌群一行走访慰问了3户贫困户。舒歌群详细询问了贫困群众的家庭、生活、身体状况和收入情况,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并与全国人民一起同步小康。刘同柱仔细了解贫困户病残情况,向他们赠送药品,并安排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为他们做全面检查,制定具体的医疗方案进行救助。

之后,舒歌群一行来到龙马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燕子河镇龙马村“心连心”党员活动室揭牌。为支持龙马村加强基层党建,学校拨付结余党费20万元帮助龙马村建设党员活动室,积极支持龙马村开展党建活动,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到龙马村开展结对党建。

最后,调研组在龙马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朱长飞副校长主持。驻村工作队队长金长江汇报学校对口帮扶龙马村的相关工作,龙马村支部书记汪光辉汇报龙马村脱贫攻坚进展,王晓平副校长、刘同柱书记、省扶贫办张文处长、金寨县汪承平常委、燕子河镇杨林涵书记分别发言,对下一步对口扶贫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舒歌群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口帮扶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布置给学校的政治任务,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工作来抓。四年多来,学校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在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等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龙马村加强基层党建,改善基础设施和教育条件,积极开展教育帮扶、产业扶贫和健康救助,为龙马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计划,龙马村将于今年底完成“出列”目标,学校将全力配合,帮助龙马村做好“出列”的各项工作。“出列”之后,学校将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根据龙马村发展需求,积极帮助龙马村提升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确保广大群众能够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舒歌群回应了县、镇、村提出的相关帮扶事项,要求校扶贫办做好对接,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方案,制定计划,认真落实。

调研期间,舒歌群与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会面,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