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8年12月08日
中国科大举行2018年冬季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12月8日上午9点,中国科大2018年冬季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叶向东、杨金龙,部分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陈旸、邓建松、刘明侯、陈卫东、汪毓明、宋伟、徐铜文、陆晔,以及特邀导师代表龚晨,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仪式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八百余名毕业生与恩师、亲友们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在校歌《永恒的东风》的激昂旋律中,巨幅校旗在两队护旗手的托举下掠过每一名毕业生,缓缓移向前排,最后展示在主席台中央。

随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杨金龙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方秀荣等273人获得博士学位,陈玲玲等524人获得硕士学位,陈修文等78人获得学士学位。

随后,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并向毕业生的老师和亲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包信和以《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为题向毕业生们作临别寄语。他说,同学们即将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希望同学们带着自信拥抱新时代,带着理性认识新时代,带着责任建设新时代,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奋进者,做真正的“强国一代”。

包信和向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首先,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要有报国的理想。“两弹一星”元勋、我校首任化学物理系主任郭永怀,为新中国核事业的发展做了许多开创性的重要工作。1968年12月5日,他从青海赴北京汇报工作,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飞机坠毁前,他和警卫员紧紧相拥,用血肉之躯保护了国家机密文件。50年来,他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大人,投身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希望同学们继承郭永怀、钱学森等“两弹一星”元勋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牢记科教报国的使命,肩负起你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在各行各业书写科大人新的辉煌。

其次,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要有创新的精神。前不久,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潘建伟院士、王永民校友和张瑞敏校友这三位科大人光荣入选。潘建伟院士是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他的系统性创新工作,让中国量子保密通信领跑世界。王永民校友发明“王码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首创“汉字字根周期表”,有效解决了进入信息时代的汉字输入难题。张瑞敏校友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这三位科大人身上都闪耀着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事业发展中,敢于面对竞争和挑战,以创新的精神化解改革攻坚中的难点,破解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以科大人的方式引领时代创新大潮流,推动经济社会大进步。

最后,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要有开放的胸怀。改革开放将丰富多彩的世界带进了中国,也让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新时代是如此精彩,地球村是如此充满活力,开放的时代为每个人提供了自由发展的空间,良好的自由发展空间需要人们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希望同学们在坚守道德底线、明辨是非、捍卫真理的同时,有容事容人的雅量,有虚怀若谷的谦谦之道,以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更加开放的胸怀,参与全球合作交流,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成就自我,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引领未来。

导师代表、国家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求是杰出青年学者龚晨教授向所有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说,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要勇当实业报国的先行者,要有自主创新的豪情,要有基本的职业道德操守。希望同学们为人有精神、有气节、有追求、有梦想,在工作中要敢攀登、创一流,勇于迎难而上,不能轻言放弃,秉承中国科大校训精神,为母校争光添彩。


来自物理学院的胡孟军代表博士学位获得者发言。他用一个“酷”字总结了他对科大的感受:科大的酷,表现在六十年不忘初心的家国情怀,表现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的探索精神,更表现在脚踏实地、质朴无华的淡泊心态。


MBA毕业生王安媛向学校、师长和亲友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说,科大的四年生活开拓了她的眼界,使她的人生更加丰富精彩,希望与各位毕业生一同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

随后,在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结束,全体毕业生齐声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校歌声中,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新闻中心)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