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8年12月04日
2018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论坛在中国科大举办

121-2日,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协办的“2018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郭子建院士等6位委员及来自12个省市的43名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员共同参加了论坛。

论坛首日举行了学员海报展示和现场环节,专家根据学员的研究进展和现场表现,经过商议确定了进入答辩的学员名单。次日,学员进行了成果展示和答辩,经过委员会的审议,21名学员最终获选“2018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优秀学员”称号,其中8名学员还获得参加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资格。包信和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颁奖结束后,包信和致辞鼓励英才学员们在努力完成高中学业的同时,保持学习科学、热爱科研的热情,以求实求真的态度,严谨踏实的作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他希望学员们多留心生活中的化学应用,保持好奇的心态,多思索,多提问,积累自身的学科素养和底蕴。他还特别强调创造性是科研工作者极为重要的能力,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敢于创新、勇于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包信和指出,近年来化学学科学员的个人发展情况证明了英才计划具有较大的积极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学员们在谈及自身经历时,也表示收获颇丰,通过与同龄人的交流,开阔了视野,对未来个人发展十分有益。

论坛期间,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总结会,梳理总结了2018年委员会各项工作,研究讨论了2019年化学学科的建设构想。


2日下午,学员们前往中国科大化学实验中心参观学习,并在实验中心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些基础的实验操作,加深了对化学实验中常用仪器和基本操作方法的了解。

2018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论坛的举办,是对英才计划实施情况的阶段性总结,对未来化学学科的工作部署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此次论坛为参与英才计划的师生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开阔了学员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表达和应变能力,激励了学员们志存高远、坚定迈向科学之路。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