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8年11月28日
2018年粒子物理唯象学计算机模拟国际会议在我校举行

1119-1123日,为期五天的“2018年粒子物理唯象学计算机模拟国际会议(FeynRules/MadGraph School on Collider Phenomenology 2018)”在我校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来自CERN, IPHC, LPTHE, ETH Zurich, UC Berkeley,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 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Monash University, CP3 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 University of Chicago, Osaka University,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honnam National University, Visva Bharati University等研究机构和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能物理研究方向的70余名学生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会议得到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

会议开幕式上,近代物理系主任韩良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他介绍了科大近代物理系高能物理的研究现状,肯定了计算机模拟在高能物理实验及唯象理论研究中的重要性,希望与会的国内高校师生能通过这次会议,快速学习掌握高能计算及模拟等软件的物理原理和使用方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日程安排包含报告和辅导/问答两部分。上午的会议报告内容包括Collider Phenomenology, QCD and EW Corrections, Effective Field Theory, Dark Matter and Invisible, Parton Shower, Jets and Boosted Objects, Detector Simulation等,介绍了高能对撞机上相关现象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及相关计算模拟软件的架构。

在下午的辅导教学中,与会师生在专家的指导下,现场学习使用MadGraph, FeynRules, Pythia, Delphes, MadAnalysis等相关计算模拟软件。在随后的问答环节,所有学员被分成三个小组,就疑惑问题或感兴趣的话题与专家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

19日下午,会议还安排了墙报展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韩国全南大学等高校的18位同学以墙报形式展示了相关科研成果,与会人员认真观摩了墙报内容,并与作者积极讨论。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充实。会议期间,参会师生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报告并踊跃提问。特别是在问答环节,参会学生与专家老师们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互动,气氛活跃融洽。会议形式和内容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对我国高能物理唯象领域学生理论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影响,对我国高能物理唯象学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物理学院)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