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8年12月21日
部分“双一流”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20日,2018年部分“双一流”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陈初升主持会议。



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留学基金委多年来给予科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伴随着留学生规模的增加,学校更加重视对留学生的管理和培养质量的把控。留学生培养是采取趋同管理还是差别对待,汉语教学和英语课程体系建设等等一系列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找到一个相对统一的政策和措施来应对。


陈初升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他强调,中国高校包括科大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外事发展和对外开放。科大招收的留学生大多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士和硕士层次的奖学金生,这对于响应国家政策、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培养人才、推动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来华留学教育能积极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大局。


生建学代表国家留学基金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来华留学教育领域是全国高校的风向标,应该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对留学生工作的改革具有导向意义。他鼓励各高校发挥主动性,走出去宣传,吸引高质量来华留学生;同时加强学校自身水平建设,完善英文授课体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规范流程;鼓励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典型,弘扬正气。


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我校相关负责人作主题报告,就留学生招生、管理、英文课程设置、42号令留学生辅导员机制的实施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座谈研讨。


部分“双一流”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研讨会由首批进入“985工程”的9所高校(C9)共同发起,旨在深入交流新形势下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分析研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校轮流主办。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 04.12
  • 04.16
  • 04.12
  •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