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9年05月06日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到我校调研

5月5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一行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大科教创新成果展厅、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朱长飞、罗喜胜、褚家如、傅尧等陪同调研。

李锦斌首先来到科教创新成果展厅,听取了包信和校长关于学校教育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以及近期发展成果的介绍。在获悉中国科大今年前四个月在CNS(《Cell》、《Nature》、《Science》)正刊上共发表6篇论文,另有3篇已被接收时,李锦斌十分高兴。在听到中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绩时,李锦斌表示,中国科大协同创新做得非常好,利用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优势,合作共享、互利共赢,不仅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还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要将这种体制机制集成起来,为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做出贡献。随后,李锦斌听取了学校关于基础研究、LAMOST大科学装置、生物基新材料、机器人佳佳所取得的新进展介绍。





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生医部执行部长薛天介绍了学部在基础研究、应用转化、研究进展、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情况。李锦斌向在场的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执行院长刘连新仔细询问了临床医学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在谈到科技成果如何转化应用时,李锦斌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制约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瓶颈问题,应重视金融在整个产学研体系中的服务者角色,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深度融合,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发挥金融的重要作用。在实验准备室、切片机室、荧光显微镜室,李锦斌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研发进展。


在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李锦斌观看了实验室宣传片,听取校长助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的介绍,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三维荧光成像技术、未来网络以及类脑智能的实际应用,并仔细询问实验室的研究进展、研究水平目前在国际上所处的位置。他强调,要主动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围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及核心产品进行系统部署,在类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芯片与系统、智能信息处理等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为打造安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供重要基石和支柱。

调研中,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中国科大的建设发展,多次莅临视察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中国科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着力建设一流的优势学科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立足国内重大需求,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大科学工程和大科技装置集群建设,实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要执着攻关创新,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让更多的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加快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科大智慧、科大力量。


(新闻中心)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