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9年05月06日
中国科大举行“永怀初心”雕像揭幕仪式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

5月5日上午,“永怀初心”——郭永怀、李佩先生雕像揭幕仪式在中国科大中校区举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出席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铜陵市委书记李猛出席揭幕仪式。仪式由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参加仪式的还有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校校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60多年前,郭永怀先生听从党的召唤,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学成归国,为中国科技事业和国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郭永怀先生的一生是忠诚于党、爱国奋斗的一生,是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一生,是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一生。他的崇高品质和光辉业绩将永载中华民族的史册。郭永怀夫妇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广袤的星空中,“永怀精神”永远定格在历史的天空,永不褪色。塑造“永怀初心”雕像就是以此来铭记和传承永怀先生的崇高品质,让“永怀精神”融入理想信念之魂,融入科大文化之躯,融入建功立业的新时代,奋力把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李锦斌强调,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凝结着郭永怀等老一辈杰出科学家的创校心血,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希望中国科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下好创新先手棋,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科大智慧和科大力量,回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和厚爱。希望全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科大学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以郭永怀先生为榜样,传承老一辈杰出科学家的崇高品德,高扬理想风帆,铭记报国之志,放飞青春梦想,谱写青春篇章。

李锦斌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省部院共建的责任担当,全力支持中国科大加快“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舒歌群在主持仪式时指出,郭永怀先生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1958年中国科大创办,他担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60年郭永怀任二机部九院(现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贡献了全部心血。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在从青海核试验基地飞回北京途中,因飞机失事,壮烈牺牲、以身许国。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郭永怀同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研制工作均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郭永怀夫人李佩先生长期在我校工作,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专业,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为外语教学和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去年是我校建校60周年,也恰逢郭永怀先生逝世五十周年,学校与铜陵市一起在中校区以“永怀初心”为题敬立雕像,以示科大人的永恒怀念,缅怀先生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郭永怀先生的一生,是为国家繁荣富强奋斗的一生,是为国防科技事业无私献身的一生。郭永怀先生壮烈牺牲后,他的夫人李佩先生从悲痛中走出,坚持毕生教书育人,和李政道先生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中科院最美的玫瑰”。郭永怀先生把对祖国的忠诚、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融为一体,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典范和中国科大人的楷模。郭永怀、李佩先生心有大我、科教报国的爱国精神,以身许国、誓死无悔的家国情怀,毫不为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为科大精神注入了深厚内涵,闪耀着永恒的时代价值。“永怀精神”像灯塔一样照亮了青年学子的未来,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大人永怀初心、矢志前行。科大人将传承“永怀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常进在致辞中指出,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12796和212797两颗小行星,经国际天文联合会批准,已正式命名为“郭永怀星”和“李佩星”。从此,我国科学家郭永怀和李佩的名字进入宇宙星空,将永载天文史册,这是一项具有国际性和历史性的崇高荣誉。国际命名公报高度概括了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学术成就,书写了他们科教报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将永远激励科大学子科教报国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常进代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向中国科大赠送小行星命名证书,包信和代表学校接受命名证书。



李锦斌、舒歌群、包信和、常进共同为“永怀初心”雕像揭幕。


(新闻中心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