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9年05月16日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为我校师生做主题报告

5月15日上午,中国科大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国企领导上讲台”公开课活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作题为《从中国电科看央企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报告会。中国电科两名科技骨干受聘为中国科大校外辅导员。全校5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熊群力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中国电科的历史现状、责任与担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的发展蓝图。他说,中国电科是新军事变革、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在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实施中发挥了脊梁的作用,同时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熊群力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作为国有企业,中国电科坚决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定实施“一五五三”战略,全面履行保障国家安全、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使命责任,重点实施一批能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重大战略项目、基础工程和关键技术攻关,加速向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奋进。


在互动环节,熊群力认真回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做好学习与工作的衔接,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努力适应工作环境,并尽快融入新群体和事业平台。熊群力鼓励广大科大学子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志存高远,提高原始创新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青年一代应该有的贡献。他表示,中国电科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头羊,将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遇、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平台。


这次“国企领导上讲台”活动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电科选派了两位思想政治素质好、热心青年学生工作的业务骨干,到我校担任校外辅导员,旨在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带领学生社会实践,组织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活动,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引领学生,同时把国资国企最新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丰富高校课堂实践教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紧密结合。

舒歌群、熊群力分别为受聘为中国科大外校辅导员的段晓超、田西兰两位同志颁发证书。


据悉,“国企领导上讲台”活动由国资委、教育部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作用,有力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拉近青年学生与国有企业的距离,让高校学生不断增进对国有企业的信任。

报告会结束后,中国科大与中国电科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座谈交流。舒歌群书记、熊群力董事长、朱长飞副校长以及中国科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国电科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朱长飞在《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历史、近期取得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舒歌群在座谈讲话中对熊群力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务院授权的投资机构,是我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一直以来,中国电科和中国科大都有着广泛深入的交流,中国电科在合肥的38所、16所等,都与学校有过各种合作。去年4月26日,双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量子探测联合实验室”和“量子通信器件联合实验室”、共建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王小谟网络空间科学英才班”,把合作推向了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今天熊群力董事长又专程到科大来参加“国企领导上讲台”活动,为科大师生上公开课,更是体现了中国电科对中国科大的信任。舒歌群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方面加强合作,将工作制度化,有组织有效率地推进合作建设。


(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