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我校合作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3年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校曾杰团队合作取得的研究成果“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入选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自2001年以来,我校共有25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图 二氧化碳“变”葡萄糖和脂肪酸示意图

将二氧化碳人工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合物,“变废为宝”,是科技界持续攻关的重要领域。我国科学家此前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电子科技大学夏川课题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于涛课题组和我校曾杰课题组共同创建了一种二氧化碳转化新路径,通过电催化与生物合成相结合,成功以二氧化碳和水为原料合成了葡萄糖和脂肪酸,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粮食”提供了新路径。该研究开辟了电化学结合活细胞催化制备葡萄糖等粮食产物的新策略,为进一步发展基于电力驱动的新型农业与生物制造业提供了新范例,是二氧化碳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该成果4月28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在《自然—催化》发表。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9次,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8966.htm

(科研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