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成果入选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人士共同评选出的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于2022年12月26日揭晓。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教授团队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相关团队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成功入选。

葡萄糖和油脂是重要的粮食成分。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生命体所必需的葡萄糖或者油脂,长期以来只有靠农作物种植一条路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教授团队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夏川教授团队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于涛研究员团队,通过电催化结合生物合成的方式,先将二氧化碳和水高效合成高纯度乙酸,再进一步利用微生物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油脂),该成果于4月28日在《自然·催化》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此项研究中,科研人员首先将二氧化碳电解高效还原合成高纯度乙酸,然后用酿酒酵母对乙酸进行发酵。这个过程可以理解为,先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酿酒酵母的“食物”——醋,然后酿酒酵母不断“吃醋”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评价,该工作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粮食”提供了新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认为,这项研究工作开辟了电化学结合活细胞催化制备葡萄糖等粮食产物的新策略,为进一步发展基于电力驱动的新型农业与生物制造业提供了新范例。

此次入选的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首次制成栅极长度最小的晶体管;二氧化碳“变”葡萄糖和脂肪酸;“中国天眼”发现首例持续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稳态强磁场刷新世界纪录;首次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夸父一号”开启太阳探测之旅;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教育科技人才;中国空间站历史性完成“合体”;云南培育出多年生水稻品种。

图:二氧化碳“变”葡萄糖和脂肪酸

图:《科技日报》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解读

链接:《科技日报》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解读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2/26/content_546516.htm?div=-1

延伸阅读: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8966.htm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研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