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6日
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举行深空探测实验室揭牌仪式

2月25日下午,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举行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揭牌仪式。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安徽省、合肥市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张克俭在致辞中指出,成立深空探测实验室是国家航天局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新一高”战略要求、建设航天强国的具体成果,也是推动局省深度合作的又一典范。国家航天局将按照实验室共建协议和组建方案,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建设运行,推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地方经济社会融通发展,支持实验室承担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研制建设任务,牵头论证和实施国际月球科研站、小行星防御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研制建设以大科学装置为代表的深空探测领域大型基础科研设施,培育发起月球科研站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国际重大合作项目,支持实验室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开展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应用,支撑好合肥深空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服务和支持安徽省“三地一区”战略布局,推动航天强国建设。

王清宪在致辞中指出,深空探测是人类航天活动的重要方向,是大国科技博弈的未来战场。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设航天强国,强化安徽科技创新攻坚力量的重要之举,是塑造未来产业优势的先手棋。安徽全力以赴服务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携手各方以改革精神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以融合思路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以务实举措强化服务保障,充分激发调动科研人员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深空产业在皖高密度集聚、高水平发展,努力为国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作出贡献,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深空探测实验室的建设符合国家航天局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责任使命,与安徽建设“三地一区”、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也彰显了中国科大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为了精准对接深空探测实验室研究单元,学校统筹校内优势力量建立深空科学技术研究院,覆盖众多优势学科,将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有效支撑实验室建设,为实验室和航天强国建设贡献科大力量。

深空探测实验室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是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实验室总部设在合肥,分部设在北京,将开展工程总体技术研究、新兴交叉学科技术研究、空间科学谱系和总体研究、基础前沿科学与技术研究,并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面向未来,努力建设成为深空探测领域重大科技工程的综合支撑平台、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力量、原创科学成果的策源地和高水平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科研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