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中国科大封东来教授等多名教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对外公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教授,以及科教融合学院博士生导师史生才研究员、万宝年研究员等多位教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客座教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封东来教授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封东来,男,1972年10月生,汉族,江苏盐城人,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物理学院“严济慈”讲席教授。于1994、1996年先后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UBC物理和天文系、复旦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封东来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体系微观机理的实验研究,在高温超导、电荷密度波、重费米子体系、莫特绝缘体和拓扑材料的研究中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论文180余篇,他引总计 14800 多次。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亚太物理学会联盟杨振宁奖、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 、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2016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史生才研究员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史生才,男,1964年12月出生于江苏南京,中共党员,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

史生才于1985年获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学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1996年获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8年任日本国立天文台外籍/NRO/COE研究员,1998年任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史生才是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我国太赫兹天文探测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在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物理机理、芯片技术和系统应用等方面做出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2019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他领导研制的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成功应用于我国13.7米毫米波望远镜、国际天文大科学装置ALMA和SMA等,并将在我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上实现应用,支撑推动我国太赫兹天文学的发展。

万宝年研究员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万宝年,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磁约束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万宝年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主持国家大科学工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近年来,万宝年带领实验团队聚焦聚变堆稳态运行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长时间尺度、稳态聚变等离子体的物理和工程实验研究,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从科技界别到无党派人士界别,万宝年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科技领域的一员和驻皖全国政协委员,他始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商建言,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

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女,德国籍,燃烧学家。1951年12月生于德国哈根,1978年获得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博士学位。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高级教授,2012-2016年曾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2008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首届国际燃烧学会会士。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主要从事燃烧诊断学和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先后在Science、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她是国际燃烧诊断领域的权威学者,系统开展了激光诱导荧光、光腔衰荡光谱、发射光谱等多种激光燃烧诊断方法研究。她将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光电子-光离子符合谱等诊断方法应用于燃烧研究,解决了其中的活泼中间产物诊断难题;她是国际生物燃料燃烧研究的领军人物,率先开展了多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化学结构测量,揭示了一系列醇类、醚类和呋喃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反应特性。探索了重点生物燃料的分解氧化机理,阐释了这些生物燃料燃烧中污染物的生成机制;她还是新型低温燃烧实验技术的开拓者,发明了阵列化微型扩散火焰炉,解决了一维均匀低温燃烧难题。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先进工业燃烧技术发展和动力装置设计、有效降低燃烧排放、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近20年的实质性合作,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并于2020年受聘中国科大入选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她先后开展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德国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中心项目等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开展了基于同步辐射的燃烧诊断研究,提出了同步辐射生物质热解诊断新方法;系统探索了生物燃料和含氮燃料的燃烧反应动力学;开展了催化燃烧和低温燃烧等多种新型燃烧技术研究。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Combustion and Flame等权威期刊。在她的支持和推动下,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获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于2020年获科技部评为优秀国家级国合基地。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积极推动与我国的学术交流,助力我国燃烧学科快速发展。她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并在清华大学倡导创办了国际燃烧学会暑期学校,已成功举办十届。推动中国科大加入欧洲三大科研合作组织——欧洲科技合作计划(COST)的清洁燃烧项目。她积极推动中德两国科学院高层次互访,并促成2019年两院联合发布《北京宣言》。在她亲自培养下,我国4位国际燃烧学会最高青年学者奖——Bernard Lewis奖得主;在她积极多渠道推荐下,我国多位学者在国际组织、会议、期刊担任重要学术职务,提升我国学者国际影响力;她积极为我国建言献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凯瑟琳娜教授于2015年获得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于2016年以中国科大为主要国内合作单位并经中国科学院推荐,获得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


(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