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丨全国人大代表俞书宏:加强基础研究需强化人才与经费投入

资料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11:13 点击:[]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加强基础研究应从人才培养和经费支持两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

俞书宏代表认为,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应具备浓厚的科学兴趣、正确的三观和科学认知,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学科特长。全社会应共同推动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培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力量。

“‘中学生英才计划’旨在发现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让其走进大学,在科学家指导下参与科研实践,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 俞书宏代表表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小抓起。“中学生英才计划”在实施过程中,通过科研实践活动设计,坚持科学兴趣导向,让中学生在提前接触大学科研器材、课题、理念的过程中拓展认知,推动中学和大学科学教育更好衔接,为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选拔培养打下坚实基础,扩充青年科技人才储备。

俞书宏代表建议,高校遴选一批优秀的基础学科老师,发挥科学家的带头引领作用,扩大“中学生英才计划”受众面,激发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发掘其身上的学科优势和潜力,通过科学家精神的引领助其养成优良学风与科研学术规范,进一步培养科学家潜质,并为青少年的长远人生发展树立远大志向和正确的价值观。


新华网客户端  2023年3月12日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769a2d065063d01c8b8b2aa93320f92a&timestamp=3623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 96 号,邮政编码:230026

联系我们皖ICP备05002528号皖公网安备34011102001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