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报丨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推动实现量子计算软硬件本土化发展

资料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1:12 点击:[]


以量子计算技术为代表的量子科技,是中国在全球科技产业中“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的重要核心技术,发展量子计算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当前,如何加快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尽快强化中国量子计算能力,是我国当前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推动量子计算走向工程实现

在量子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基础研究起到了关键作用。郭国平是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的首席科学家。据了解,本源量子是中国首家交付用户使用量子计算机的公司,开发出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机操作和测控系统,正在建设中国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郭国平对记者表示:“量子计算基础研究的成果是量子计算产业技术的先导,相当于是‘打地基’。只有底层的核心技术做好了,才有可能推动量子计算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实现。”

如何做好量子计算等重点产业链的基础研究工作?郭国平表示,国家有关部门要提供相关协作制度保障,构筑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促进各部门协同发展,使得技术发展与工程实践共同进步。

加强基础研究和探索,在基础层面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有助于提升量子计算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对此,郭国平建议,要引导产业链关联方参与技术攻坚,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开发并推广具备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操作系统、测控系统、开发工具、芯片设计等关键基础软件。

郭国平还表示,国家应统筹整合各地资源,集中力量突破量子处理器、稀释制冷机、低温器件等核心硬件攻关,推动实现量子计算软硬件本土化发展,培育壮大面向量子计算应用的基础软硬件产业,逐步提升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事实上,以量子计算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要想实现落地与社会化普及,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从应用性研究到产品化,再到市场化落地,这中间要经历无数关卡。在郭国平看来,业界应协同攻关、共同努力,助力量子计算穿越商业化“死亡谷”。

围绕量子计算的核心技术攻关及市场化落地,郭国平表示,有关研究方应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与央企、大型国企及其他行业领先企业深化合作,展开金融、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气象预报、密码破译、智能制造等领域示范应用先行探索,促进量子计算技术在经济层面的应用,共同推进量子计算商业化。业界还应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开发、流动、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打破常规,积极培养理论创新人才、复合型人才和技能应用型人才。也要建立完善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共推技术发展、工程实践、产业落地。

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并重

有效促进量子计算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亟须加快创新驱动,坚持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并重。谈及如何进一步锻造长板,郭国平认为,“在量子教育上发力”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之一。

“量子计算作为综合性学科,包含物理、数学、软件等一系列学科知识,量子计算的发展亟须培养更多的人才加以推进。”郭国平对记者表示,部分国外企业和研究机构通过通识教育和职业教育,推广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但目前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量子企业或团队在量子教育上发力。

“从实施方式来看,我国宜通过增加使用者的方式,培养更多开发人员的使用本土量子计算机的习惯,增加受量子教育的高端人才和应用型人才,通过教育普及和类似‘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大赛等各类赛事,提升量子计算的关注度,为未来量子计算产业发展构筑最为关键的人才力量。”郭国平说,在此基础上,业界还要构筑完善中国量子计算技术、语言、开发环境、应用和标准,推动国际合作,建立权威合作框架和平台,加强与战略伙伴及友好国家在量子计算技术及应用上的合作,积极推动量子计算软硬件设备出口和行业标准输出。

在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我国量子计算产业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对此,郭国平认为,业界应从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这四个方面发力。

郭国平表示,政策支持方面,应加强国家统筹,提供制度保障,支持量子算法及相关软件的布局,构建全栈量子布局,共建“量子+”应用生态。

资金支持方面,要立足现有产业成果,充分发挥领先企业优势,根据经济发展对量子计算的需求,建立完整量子计算生态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持续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并从高层推动量子计算领域财政支持计划,扶持产业投资。

人才培养方面,应造就一批量子计算高端领军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形成“开发、流动、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

知产保护方面,要加强和完善量子计算知识产权和标准的布局,出台政策激励量子计算全产业链创新并申请相关知识产权,将保护知识产权纳入量子计算产业发展全过程。加快培养知识产权审查和执法人员在量子计算领域的专业能力,通过建立标准体系来强化量子计算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同时,还要加快推进我国量子计算领域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积极推动相关技术成为国际标准,提高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


中国电子报(2023年3月10日)

http://epaper.cena.com.cn/content/2023-03/10/content_764206.htm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 96 号,邮政编码:230026

联系我们皖ICP备05002528号皖公网安备34011102001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