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08日
人文学院召开2021年度教学科研与人才工作总结研讨会

12月4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教学科研与人才工作总结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出席会议,人文学院院长周忠和院士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主持。

蒋一首先致辞,他对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本年度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期许和要求。他希望人文学院继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这是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障;同时做好各个学科自身内涵发展:首先需要选准自身发力点,凝心聚力共同突破;其次要认识到人才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做到引育并举,多方引才,引入真正高水平的教师;最后学院教师要注重自身职业发展,加强与其他单位优秀学者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术水平。

随后,院长周忠和院士致辞,他在讲话中特别感谢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蒋一常务副书记等校领导对人文学院的全方位关心和支持,对全院师生一年来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对2021年度学院各项事业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和可喜成果表示祝贺。他希望学院班子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好规划,力争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各系(中心)从教学情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术交流、学生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年度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对下一年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规划。今年各系(中心)工作存在诸多亮点:教育教学方面,共开设本科课程(含专业课和通识课)46门次,66个课堂,选课3057人次;研究生课程(含专业课和公共课)82门次,127个课堂,选课11100人次。学院教职工获批省级质量工程8项、本科校级质量工程10项、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7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8门,项目类别涵盖教学研究、课程思政、线上课程、教学改革、教学团队、一流教材、教材出版及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学科建设方面,本年度新增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科研方面,新增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学院联合主持发掘的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国手工纸文库》荣获国家级出版大奖;师资队伍方面,本年度学院引进教授1名、含各类国家级或中科院级人才计划的特任研究员4名、副教授2名等,人文学院2021年度入选5类人才计划:“四个一批”文化名家、万人计划青年项目、学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A档、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中科院文献情报领域引进优秀人才择优支持项目各1项。学术交流方面,“科技人文讲堂”前后举办不同层次报告30多场,涉及领域广,内容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已成为师生同国内优秀学者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学院本年度教学工作与教改成果、科研管理与平台建设工作、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作总结发言。他们对人文学院全体教师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感谢,对各位老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年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学校特色文科高质量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人文”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