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7月26日
物理评论系列会议“量子材料中的磁学和自旋电子学前沿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大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1-1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美国物理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承办的“物理评论系列会议:量子材料中的磁学和自旋电子学前沿国际研讨会(Physical Review Workshop onQuantum Materials for Modern Magnetism & Spintronics (Q3MS))”在合肥成功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与香港、美国、日本、德国、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线下和450余位线上注册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此外,蔻享线上直播的会议点击率累计逾2.6万次。

美国物理学会总编辑Michael Thoennessen博士、物理评论快报(PRL)和物理评论材料(PRM)编辑王牧博士及美国物理学会旗下相关期刊的责任编辑也线上参与了会议。中国科大张振宇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大学许晓栋教授共同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物理评论系列会议源于美国物理学会的“Physics Next”研讨会系列,此次会议是继2019年“物理评论系列会议:超导新前沿国际研讨会”后第二次在中国召开的物理评论系列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会议共同主席、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联合主任张振宇教授主持,美国物理学会总编辑Michael Thoennessen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谢心澄院士、会议共同主席许晓栋教授先后致辞。Thoennessen博士代表美国物理学会简要介绍了物理评论系列会议的背景、模式和宗旨,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祝贺与感谢,回顾了自己第一次访问中国科大的交流经历,并希望以此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量子材料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谢心澄院士(77级科大校友)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向线上和线下与会人员表示诚挚问候,简要回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发展历程与国际合作的成功经验,并祝愿会议成功举办。许晓栋教授(97级科大校友)介绍了会议的组织过程与重心领域,并祝愿线上和线下与会人员能充分享受此次盛会。

本次研讨会精选了12个专题学术报告会,共计32个邀请报告,报告人由11位大陆学者和21位境外学者组成,包括资深学者与青年才俊,会议涵盖了磁性、拓扑、自旋液体、自旋分辨与传感、平带体系、扭转电子学、能谷电子学及拓扑超导等近年来量子材料中磁学和自旋电子学领域的最前沿方向。日本东京大学Naoto Nagaosa教授、Yoshinori Tokura教授、Eiji Saitoh教授、Satoru Nakatsuji教授,中国科大陈仙辉院士、曾长淦教授、石发展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肖笛教授,马里兰大学Cheng Gong教授,华盛顿大学许晓栋教授,德国马普所Stuart Parkin教授,中科院强磁场实验室田明亮教授,德国乌兹堡大学Laurens W Molenkamp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Allan MacDonald院士、牛谦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David Goldhaber-Gordon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David Awschalom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周毅研究员,复旦大学张远波教授,清华大学张金松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立源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刘仁保教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Joerg Wrachtrup教授,西湖大学吴从军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Kin Fai Mak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Cui-Zu Chang教授,德国美因茨大学Jairo Sinova教授,南京大学吴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Peter Liljeroth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两位出色的年轻学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Gregory Polshyn博士与美国布朗大学Stephen Carr博士,也分别展示了自己研究组的优秀成果。香港科技大学王向荣教授、复旦大学吴施伟教授、沈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闵泰教授、北京计算科学中心夏钶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富春教授、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万贤钢教授、北京大学江颖教授、湘潭大学钟建新教授、中国科大张振宇教授、封东来教授分别主持了专题报告会。

研讨会围绕量子材料中磁学和自旋电子学的基础概念与实际材料体系,二维量子磁性体系,磁学领域拓扑与技术应用的新进展,磁性材料中丰富的量子霍尔及反常量子霍尔效应,转角石墨烯中轨道磁矩及衍生量子物态,基于单自旋的量子信息及量子自旋液体,基于金刚石氮缺陷的量子自旋及其应用,平带物理与关联电子体系,谷电子学与扭转电子学,手性非共线反铁磁体系,以及拓扑超导体系中马约拉纳零能模的探测与表征等热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会议的邀请报告人,包括许多位相关物理现象的原始发现者,展示了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并对极具挑战性的科学难题进行了多方位探讨与展望。

7月13日晚上,会议特别安排了与物理评论系列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X,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和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编辑进行线上交流环节:“Quantum Entangling” with Physical Review Editors。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翱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大物理学院的概况与最新研究亮点,美国物理学会总编辑Michael Thoennessen博士介绍了美国物理学会旗下各期刊的发展规划。随后,PRL编辑Dr. Hugues ChateDr.Sami Mitra,PRL和PRM编辑王牧博士,PRX编辑Dr.Yun Li和Dr.Yiming Xu,PRX和PRB编辑Dr.Paul Snijders,PRB编辑Dr.Ashot Melikyan,PRApplied编辑Dr.Matt Eager和Dr.Qiao Qiao分别简介了相关期刊的概况,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研讨会于7月14日下午圆满闭幕。闭幕式由会议共同主席张振宇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富春教授做大会总结,他高度认可此次会议,并称这次会议是疫情之后自己参加的最高质量的凝聚态领域学术会议,同时表示很欣慰看到此次会议中有非常多的年轻面孔并以“未来属于年轻人”鼓舞年轻学者和同学们致力于物理学领域的科学探索。最后,PRL和PRM编辑王牧博士代表美国物理学会在线上致闭幕辞,他对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会议顺利举办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继续深化美国物理学会与中国物理的合作。

三天的量子材料磁学盛会学术氛围浓厚,为国内外量子材料领域的学者搭建了学术思想碰撞的有效交流平台,促进和加强我国量子材料领域研究人员与国际同行相互了解与可能的合作,也为青年学者和学生创造了学习和了解该领域最新进展的良好机会。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