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4月14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先进高分子薄膜加工与功能改性的同步辐射研究平台”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4月1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面向先进高分子薄膜加工与功能改性的同步辐射研究平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召开。项目责任专家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赵红卫院士、中国科大陆亚林教授,项目组咨询专家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笃金研究员、四川大学李忠明教授、南京大学胡文兵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门永锋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吴忠华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光爱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边风刚研究员、中国科大封东来教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二处李丹副处长和李仁庚项目主管、中国科大科研部黄方部长、科研部管理人员和项目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主持,我校校长特别助理陆亚林教授为王笃金等项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李丹副处长发表在线讲话,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对项目中期检查和验收阶段的综合绩效评价进行简要说明。黄方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将进一步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制定并执行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项目实施,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笃金主持。项目和课题一负责人李良彬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一实施方案,课题二负责人李秀宏、课题三负责人宋礼、课题四负责人孟令蒲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对项目内容和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项目的研究目标、课题间的协同合作、研究成果的产业应用等给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专家们指出,项目团队框架设置合理,研究实力强,各团队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希望今后的工作要切实面向国家需求,立足高分子薄膜加工和功能改性基础研究,解决产业共性科学问题。

该项目将依托上海光源、北京光源和合肥光源建设面向先进高分子薄膜加工和改性的同步辐射综合研究平台,从基础科学源头出发开展薄膜加工和功能改性的基础研究,并联合乐凯和皖维等国内高分子薄膜生产企业开展产线实验,产学研协同解决新型显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游高端高分子薄膜“卡脖子”问题,助力突破高端薄膜制造的技术壁垒,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安全。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研部)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