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3月17日
中国科大第五届“墨子·云论坛”活动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汇聚优秀人才,促进学术交流,2021年3月13日,第五届“墨子·云论坛”与广大海外青年才俊如期云上相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合肥市委副书记罗云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部分学院(国家级平台)负责人、人才代表等23位嘉宾出席并作报告,31位省市重点企事业单位人事处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场参会,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薛天主持活动。海内外千余位青年学者齐聚线上交流。本届“墨子·云论坛”活动由中国科大与安徽省联合举办,由12家省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首先向海内外青年才俊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中国科大是中科院1958年栽下的梧桐树,建校之初就根深叶茂,建校第二年就进入16所首批全国重点大学名单。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视察中国科大,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着力推动固本强基工程、发展共享工程、治理提升工程、文化传承工程四大支撑工程。舒歌群详细介绍了立校初心、办学现状、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等方面校情。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舒歌群衷心希望优秀人才加盟中国科大,携手共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

合肥市委常务副书记罗云峰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向第五届“墨子·云论坛”的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青年学者表示热情欢迎。他指出,合肥是一座快速发展的“跨越”之城、一座实力雄厚的“科教”之城、一座优势明显的“产业”之城、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一座区位优越的“开放”之城。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16年和2020年两次考察安徽,亲临合肥,称赞合肥是“养人的地方”、“创新的天地”。罗云峰指出,合肥将努力创造最大机遇成就人才、努力打造最好平台集聚人才、努力配套最全政策服务人才、努力营造最优环境留住人才。未来,合肥与中国科大将继续谱写“校城并进、创新崛起”的发展佳话。

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指出,中国科大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发扬行政管理服务教学科研的尊师重教传统,秉持以人才培养成效和学术研究成果为评价导向的醇厚学风,营造尊重学术规律、民主决策学科建设的治学环境和蓬勃创新的学术氛围。当前学校迈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学术优异、富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急需更多海内外英才加盟。蒋一就学校的学风校风、引才政策、资源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中国科大求贤若渴,真诚地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诚邀广大青年才俊到中国科大成就事业梦想。

在“墨子·云论坛”北美专场活动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周荣斌教授、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勇东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合肥实验室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罗毅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分别对本单位的师资力量、学科方向、科研成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介绍。人才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NikolaosFreris教授分享了来华工作的感受和在科大的成长历程。

在“墨子·云论坛”亚欧专场活动中,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研究员,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俞汉青教授,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教授,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怀玮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玖长教授,校党委常委、苏州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褚家如教授,合肥实验室人才引进工作小组苑震生教授分别对本单位的师资力量、学科方向、科研成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介绍。人才代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王育才教授分享了回国工作的经验,以及自身成长的真切感受。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电科38所、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大学等四家在皖重点事业单位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宣讲。

2017年-2021年,我校已与安徽省、合肥市联合举办了五届“墨子论坛”,为热爱学术研究、置身科学前沿、心系祖国发展的海内外青年才俊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机会。2020年至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挡了海外人才相聚合肥,却无法减退我校求贤若渴的热情。我校及时创新人才招聘宣传方式,以“云宣讲”、“云交流”等形式继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本届“墨子·云论坛”活动分北美、亚欧两场。在人力资源部搭建的平台支持下,各用人单位还将继续举办“云交流”活动,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深入交流。


(人力资源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