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6月05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2021526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党史教育专题学习,由党委宣传委员王占东领学《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简史》。

王占东首先阐述了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党史。他表示,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和一路走来的不易。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状况,建立新中国,带领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并开启改革开放,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富裕之路,都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密切相关。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关口能够做出正确的抉择,从逆境和曲折中吸取经验,使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今后的研究工作及教书育人中,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国家的需求出发,规划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国家培养胸怀远大理想、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接着,参会同志们纷纷发表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封东来表示,通过党史学习可以看到在我党的历史上,每当同志们团结一致的时候,就是走向了下一个的胜利,比如遵义会议,就能从低潮中走出来,就是因为通过会议统一思想,大家团结一致,为了党的事业向前奋斗。另外通过学习也可以看到,当我们处在最低潮有困难的时候,恰恰是下一个成功的开始,所以我们不能放弃信心、放弃希望,就像二万五千里长征,一开始的时候是革命的低潮,但恰恰通过它我党战胜了困难,走向下一个胜利。我们现在要建设先进光源,遇到的一点点挫折,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需要鼓起信心。

余芹表示,从新中国的成立到实现了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可持续稳定,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最重要的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百年历史的每一个阶段使命都非常明确,使命就是向老百姓许诺的规划,有着长远美好的蓝图。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也通过科学发展,寻找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自身的现代化,带领着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步前进!

闫文盛表示,毫无疑问,通过党史的学习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过党史的学习我们进一步领悟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保持青春活力、创新不断、永远进取的重要根本。通过党史的学习,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我也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要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能够竭尽所能的在解决相关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庄革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百年简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不断探索,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之路。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学习党史,回顾我们党一百年的发展史,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牢记我们的初心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刘功发表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奋斗历程,这是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也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依然奋起、转折中开创新局的百年。通过对百年党史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的信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和廷表示,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的源动力,要学习我们党的一系列科学理论方法,要学习革命前辈们的伟大精神,为我们自身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方向指引。我们还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发扬红色传统,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我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方法为指导,不断创新,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胡传圣表示,回顾百年党史,无论从时间的维度,还是从空间的维度,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的胜利,都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经济建设时期,虽然有挫折和错误,中国共产党仍保持着初心,不断在探索中前行。今天,我们学习党史,是要从中汲取力量,汲取智慧。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必由之路。

党委书记李良彬总结,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深学透,以史为鉴,进一步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动力。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 04.23
  • 04.23
  • 04.22
  • 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