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17日
中国科大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月17日上午,中国科大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高新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杜江峰、吴枫、邓建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校友代表、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陶悦群先生,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

上午9时30分,杨金龙宣布中国科大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正式开始。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慷慨激昂的旋律,护旗手们擎着巨大的校旗从新生方阵中穿过,缓缓走向主席台,现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随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长包信和院士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包信和表示,“矗立在复兴路100号上的中国科大高新校区,花团锦簇、云彩飞扬,这里有窗明几净的教室,有最新最美的学科大楼,更有最好的你们。”在以“科大红”为底色的校园里,走在以老一辈科学家赋名的道路上,希望同学们秉承创校先贤的报国之情与报国之志,在这里挥洒浪漫、书写青春。

包信和结合著名科学家的事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同学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

同学们,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就要研究“真问题”,做到为国为民解难题。同学们成长在红旗下,站在先辈的肩膀上,更应登高望远研究真问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求学中找准方向,敢于挑难题扛重任,努力解决国之所需民之所求,在解决国家战略科技难题中成就自己。

同学们,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就要“真研究”问题,做到攻坚克难肯下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抱定吃苦出汗比别人干的更好的决心,认真做好每一项科研任务,在攻坚克难的路上做足功课,考出优异成绩。

同学们,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就要研究问题“真”,做到认真治学严律己。面对知识大爆炸和外界诱惑,踏踏实实搞研究、认认真真求学问才是同学们的立命之基。希望同学们在具体研究中要牢记钱老的“严谨、严肃、严格、严密”要求,于细微处努力精进,做到最好。

包信和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校友代表、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陶悦群在发言中表示,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不同于以往的教育,更侧重为学生自主、老师指导的模式,建议同学们主动适应和把握这个改变,充分分析和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个性化地制订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方案,挖掘和展示自己的特质和潜力,争取导师的理解和支持,要尽量选择自己希望长期从事且擅长、同时对社会有意义的的研究课题和方案,不要盲目的跟风追热点。

陶悦群说,研究生毕业后将进入职场,建议同学们在这个阶段完成就业或创业的准备,同步修炼“职业品质”,努力进化为一个“品学兼优”的高尚专业人才。

在校研究生代表、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晓雅同学分享了在科大学习生活、科研方面的感悟和体会。她建议,同学们要强健体魄,陶冶情操;不忘初心,潜心科研;志存高远,勇担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共同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在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新生代表、2022级硕士生于泽华同学在发言中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属于所有奋斗者的新时代”,同学们要传承好科大“科教报国”的传统,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时的殷殷嘱托,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未来奋力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科学的新高峰。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闭幕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主持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优秀博士生导师、封东来院士作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他从“追光”的故事说起,为同学们生动诠释了科大精神,也为同学们开启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介绍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研究生教育,也为同学们做好学业规划提供了指导。

集中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之后,各学院将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早日融入校园生活,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