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0月23日
“王淦昌大讲堂”首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10月17日上午,“王淦昌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赵振堂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罗琦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研究员分别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核科学技术学院李建刚院长主持,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党委书记李良彬、副院长庄革、党委副书记余芹,三个系执行主任邹崇文、郑坚、林铭章,以及200多位师生到场聆听。

李建刚院士对三位核科学技术领域知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56年前的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今日举办“王淦昌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学好基本功,学有所成,为中国的核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看宏观世界,也看微观世界。赵振堂院士作了题为“加速器光源——透视物质内部世界的利器”的报告。从人类面临的重大科学难题出发,赵院士引出了粒子加速器的概念,并从发展、发现、原理、应用等角度对粒子加速器进行了介绍。作为科学发现的引擎,粒子加速器正在服务社会的方方面面。介绍完粒子加速器,赵院士又从21世纪人类的14大科技挑战入手,由浅入深从各个角度对加速器光源尤其是同步辐射光源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让大家了解到其在国家生物安全、生物医学成像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现如今,加速器光源正在蓬勃发展,同步辐射光源也已全面迈进第四代的新阶段,中国在加速器光源方面也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坚持创新,稳中求进。罗琦院士作了题为“中国核电——自主创新、清洁环保、动力无限”的报告。结合中国核能的发展史,罗院士介绍了中国第一个核潜艇核电发电、第一个试验堆发电、第一个商业发电,以及中国二代加核电、中国自主三代核电乃至四代核电的发展历程,当前中国核电从跟跑逐渐到在某些方面可以领跑,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提高。结合世界核电的发展现状,罗院士介绍了世界核电给予我们重要启示:核电技术是一个国家尖端科技工业水平的代表,核能是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核电是各工业大国的共同选择,压水堆是世界核电发展的主流。作为国家战略高科技行业,核电是多学科综合技术,也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中国核电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人才引进,助推中国不断向核电强国迈进!

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汪小琳研究员以诙谐幽默的风格对“核工程中的核材料研究进展与挑战”进行了报告。针对核反应材料,汪老师针对核材料腐蚀与老化研究进展,对铀材料表面反应与腐蚀、钚的腐蚀与老化研究进行了讲述。核材料作为核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防建设中举足轻重,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到核材料的研究中,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报告结束后,核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教授向赵振堂院士、罗琦院士、汪小琳研究员赠送了“王淦昌大讲堂”特邀报告纪念牌,感谢三位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在提问环节,三位专家与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核科学技术领域的问题,专家们耐心回答,并鼓励同学们扎扎实实把科研的基本功练好,有志向有自信,立足当下,勤奋学习,成为未来核事业的领军人物!

王淦昌大讲堂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以推动我国核科学事业发展为己任,以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核能战略需求为牵引,面向前沿科学和工程技术,培养具备坚实数理基础和宽阔视野的应用技术型或应用研究型高端人才。

核学院主办“王淦昌大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为全校学生讲授加速器科学、等离子体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技术及应用等领域的发展,使学生对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动态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吸引优秀学子投身我国的核科学事业。

讲堂以王淦昌先生的名字命名,既是为了纪念这位为中国的核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科学家,更是激励新时期的科大学子致敬前辈,投身核科学事业,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核科学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