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0日
中国科大学子勇夺全国“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特等奖

1BCBE

3月24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四川大学(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学子齐聚云端同台竞技,展开了激烈角逐。 我校《大规模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

1817D

39587

8A0A9

《大规模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由物理学院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徐飞虎教授指导,由微尺度量子物理专业硕士生鲁奕辰、博士生张立康和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李蔚跨学科组成团队。该项目创新性的组网方案,为构建无可信中继的大规模量子通信网络提供了技术可行性,同时该团队将此技术进行了高速芯片化实验演示和网络性能模拟,为后续量子网络的实地验证以及与经典光纤网络相融合奠定基础。

此外,我校《基于扫描FP腔的传输锁频装置》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获得二等奖。在主体赛中,《铋单原子催化剂用于高效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备甲酸》获得全国二等奖,《锂离子电池全温度区间风险防控装置》和《屋顶光伏Domino自动除雪控制器》获得全国三等奖。

157D7

2AB72

1F186

《基于扫描FP腔的传输锁屏装置》由中科院量子信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崔金明副研究员担任指导老师。团队由物理学院原子分子物理专业本科生李悠和物理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生李睿睿组成。该项目是一种使用扫描法布里珀罗腔的传输锁频装置,可借助频率稳定的参考光对多束不同频率的参考光进行锁频,进而达到低成本,可锁频范围广,拓展性强的优势。

2C6DA

2B8CE

《铋单原子催化剂用于高效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备甲酸》由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曾杰教授指导。团队成员有少年班学院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秦朗(现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和少年班学院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杨旭鹏等。该项目着眼于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利用电催化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酸。项目开发了一种高效、高选择性的单原子催化剂,使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制备甲酸的选择性达到近100%。与二氧化碳电还原的其他方法(如还原到一氧化碳或甲烷)相比,本项目的方法选择性高,产物甲酸附加值更高,应用前景高阔,未来有望作为氢能的理想载体。

1DCDC

435DB

《屋顶光伏Domino自动除雪控制器》由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省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刘文教授指导,团队由物理学院郑佳楠、陈方才、陈佳林、先研院王汉春和国金院豆怡凡跨学科组成。项目团队研发的屋顶光伏Domino自动除雪控制器解决了中高纬度地区光伏系统的冬季积雪问题,独创的Domino式除雪流程无需消耗电网市电、便于旧有光伏系统的除雪功能改造,高效率且低成本的除雪方案将助力光伏系统在中高纬度地区的进一步普及。

2C458

46D93

《锂离子电池全温区简风险防控装置研发》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青松研究员指导,该项目团队成员有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孟祥东和硕士生贾壮壮。锂离子电池凭借高能量密度、自放电率低、对环境友好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电子领域,但其在滥用情况下极易发生热失控,从而引起大规模火灾甚至爆炸事故。本项目着眼于对锂离电池全温度区间进行多级监控预警以及及时触发冷却措施,再结合热失控后的灭火和水雾冷却技术,以预警、冷却、灭火三位一体的方式对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进行高效的主动防护,降低锂离子电池热失控风险。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创新创业学院和校团委等单位紧密合作、认真备赛,共同组织了多轮培训与模拟答辩演练,我校学子攻关创新、攻坚克难的风采在比赛过程中得以充分展现。我校将以创新创业赛事为契机,不断加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营造良好氛围,持续激发师生、校友参与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努力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挑战杯”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该赛事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的重要载体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平台。本届赛事以“科创先行,强国有我”为主题,打造了“一杯三赛”的新赛制,包括“挑战杯”主体赛和红色专项、揭榜挂帅、黑科技三个专项赛。

(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