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1日
中国科大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金秋九月,满载收获、孕育希望;九月的科大校园,活力无限、青春激昂。9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朱长飞、王晓平、杨金龙、罗喜胜、傅尧、黄素芳、周丛照,陈仙辉院士、叶向东院士,相关学院、实验室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2021级全体本科生新生及班主任参加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傅尧主持开学典礼。

上午9时许,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慷慨激昂的旋律,护旗手们擎着巨大的校旗从新生方阵中穿过,缓缓走向主席台,现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随后,全场肃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包信和院士为新生送上题为《擎旗奋进 努力做科技强国先锋力量》的开学寄语,与2021级新生分享人生感悟。包信和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象征着圆满,又赋予了希望,同学们在今年进入大学校园、开启求学奋斗之路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国有所需、我有所应。中国科大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六十多年的红色校史映照了一代代科大人红心向党、科教报国的光辉历程。包信和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愿大家知责力行,拥抱时代,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希望你们勇担责任,做不忘初心、胸怀国家的科大人”,包信和说,同学们入校时,都收到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这本书,老一辈科学家们入党誓词质朴动人、铿锵有力,他们的爱国奋斗、献身国家的光荣事迹惊天动地、可歌可泣。创校元勋、自动化系首任副主任、“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在炮火连天中远渡重洋赴美留学,成为世界第一位惯性导航博士。新中国成立后,他历经坎坷、几经辗转,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中国科大培养了一大批自动化领域杰出人才。

“希望你们苦练本领,做矢志奋斗、敢于探索的科大人”,包信和说,少年班校友曹原,因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轰动国际学界,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新领域,成为Nature杂志创刊149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前不久荣获了2021年凝聚态物理领域青年物理学家最高奖。学生时代,他专心科研,对自己的学业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18岁时便获得了我校本科生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读博时,他毅然选择充满挑战的石墨烯超导技术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这背后饱含着选择、毅力与实干。

“希望你们拥抱时代,做紧跟时代、开放包容的科大人”,包信和说,以“科教报国”为己任的中国科大,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跟时代、开放办学,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领军人才。特别是近年来,科大人在基础数学、量子科技、凝聚态物理、天文学、化学与材料、地球科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与医学等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书写一个又一个科大奇迹。在学校发展的各个时期,中国科大始终领时代风气之先,勇立潮头拥抱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包信和最后深情地说,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擎旗奋进,努力做科技强国的先锋力量,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陆朝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陆朝阳是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作为 “量子梦之队”的一员,他带领一群年轻人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前不久,陆朝阳团队成功研制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确立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第一方阵地位。

陆朝阳代表全体教师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一名科大人的感悟:“埋头苦干是科大人的特色与专长”“勇于担当是科大人的特质与标签”“科教报国是科大人的使命与责任”。陆朝阳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世纪成长起来的零零后,作为新的科大人,同学们身上肩负着更大的使命。国家的发展赋予了同学们宝贵的从容气质,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外界的声音时能够进行批判性的思考,能不惧风雨、担当作为,勇敢地拥抱未来,书写一卷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

赵宇研究员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赵宇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合伙人和COO,一直致力于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及产品的设计、研发和产业推广工作,曾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领军型青年企业家等多个奖项。

赵宇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你为何而学”,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打开学习的正确方式。赵宇给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广泛涉猎未知的知识领域,保持学习兴趣,搞明白为何而学;二是尽可能博览群书,大学时期是一生中既有时间、又有机会免费看书的最好时光;三是建立与父母深度沟通的渠道,去倾听、去感恩,去表达爱意;四是打开心扉,用心去交几个一辈子的好朋友。

物理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周骢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周骢表示,中国科大是一片让科学和理想扎根生长的热土,不仅有严肃理性的科学,也有志同道合的革命友谊,科大生活是“纯粹”的。周骢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把握四年大学时光,在这四年中不断认识自己、感悟自己、提高自己,找到感兴趣的方向,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并为之不断奋斗。

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刘力卓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刘力卓表示,中国科大是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建立的红色高校。在这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园里,每一位同学都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也正因此,我们必须以昂扬的姿态,爽朗的风采直击风雨,毅然前行。无论身逢何时,都不忘让永恒的东风荡涤心胸。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开学典礼在豪迈雄壮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